盛夏光年

人生苦短,何妨一试。

记一次前所未有的人生经历

早上跑去精神医学科的时候,发现那里跟我的想象挺不一样,并没有看起来奇怪的人,只有等待医生的患者和坐诊的医生,跟内科外科消化科心血管科没有什么差别。

在医生给我做咨询和测试之前,其实我心里已经有数了,我是急性的焦虑症发作,结果也的确如此。然后我就想起了桃总,追星追到跟偶像产生了一样的病症,我也是挺佩服我自己的。

对这毛病,我以前跟大多数人一样,听过,知道大概是心理疾病,但具体是什么,没啥了解。但我现在可以骄傲地说,我了解了,也感觉跟桃总更亲近了一步!(你滚)

首先,请大家放心,这毛病并没有什么,跟感冒发烧也没啥大的不同,只不过一个在身体上,一个在心理上,时不时的会来造访一下。

我第一次发作的时候,是9月份在青海旅游,高原加上熬夜劳累之后,心跳会比平原跳的更快,特别担心会出现高原反应。夜间行车时,突然发现海拔开始很快上升,很快就到了3800,然后我旁边的二缺就开始给我实时报告海拔,搞得我非常紧张,心跳不断加快,呼吸也越来越急促。然后,完了,我感觉自己高反了,身上冒冷汗,从面部和手脚开始,全身渐渐麻痹,最后喘不上气,吓得一行小伙伴马上从高速调头下山。(终于知道为啥那里的高速,动不动就有个可以调头的地方了)
我以为这些症状是缺氧引起的,在医院休息一会儿之后买了两个枕头一样的氧气包,第二天继续踏上了行程。在高原胆战心惊的过了几天以后就回到了我海拔不超过五米的家乡,一切症状都消失了,我也渐渐忘记了这件事,只不过再也不想去高原了。

第二次,也就是前几天,我在外面跟小伙伴浪,突然觉得心慌,心跳加速,人也开始发晕。当时的念头是,卧槽,最近熬夜熬多了,该不是心脏病吧,我是不是要猝死了。于是整个人越来越紧张,越来越坐立不安,几个小时后仍没有好转。我想这可不行,我不能坐以待毙,虽然周围好多人,我要是晕了肯定有人会救我,但太丢人了,或者,他们救助不及时咋办。我就给大半个城市之外的对象(对,就是那个给我实时报告海拔的二缺)打电话,让他过来找我,但是当时是晚高峰,他过来也要一个小时。当时的症状是一阵一阵的,我逐渐感觉到,我越紧张,症状越严重,于是强迫自己保持镇定,但用处不大,我还是很担心自己心脏病啊!!(其实应该是有用的,至少我没晕倒)
几次都很想打120,当时真觉得自己快不行了,但也不知道为什么,忍住了。查看了地图,发现不远处有医院,又非常运气爆表地看到一辆空的出租车,就果断上车直奔医院了。到了医院,急诊爆满,排队挂号又等了很久,但这时候人已经冷静了不少,因为身在医院,旁边就是抢救室,我知道不管发生什么,我是安全的,死不了。没多久我对象也赶到了,有他在我就更放心了。医生根据我的描述,让我抽了血,做了心电图,胸部CT,一整套下来,结果就是,没毛病。但我当时仍然心悸,手脚发麻。医生说,你放慢呼吸,屏气,看看还麻不麻,试了一下,果然,不麻了。这时候我才知道,我在青海浑身麻痹,特么的不是因为缺氧,完全是因为过度换气,氧吸多了啊!!!(世界真奇妙,人类真奇妙,我服了)

没有器官的毛病,我就放了一半心,然后开始思考,既然不是身体病变,那就是心理原因引起的症状。回家后开始查资料,找案例,最后自我感觉,是焦虑发作。

那两天过的真的挺丧,对一切事物都感到惊恐紧张,不敢开车,同时在不断地问自己,我以后还能上班吗?坐电梯飞机呢?聚餐吃饭看电影呢?杀人我不敢,但我不会抑郁自杀吧?
结果是,越想着这些问题,我越焦虑。幸好,对象请了假24小时陪着我,不停地宽慰我安抚我,给了我非常大的安全感,让我知道,有人爱我理解我,不会抛弃我。在更多地了解了焦虑症的知识之后,我明白了,焦虑,只不过是人正常的情绪,而因为我突然敏感地察觉到了它,把它当成了一种异常,害怕它,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,才会最终引起了焦虑发作。就像我们睡觉的时候,老是担心自己失眠,越想越担心,就真的失眠了。同样,自杀的念头,或者其它一些古怪的,邪恶的,可怕的念头,其实都是正常产生的,是每个人都会有的,你把它当一回事,它就折磨你,你不把它当一回事,它就什么都不是。如果你也有类似的想法,别害怕,那是正常的,它只是一个念头,对你没有丝毫影响。而我如果当时不去理会那些正常产生的紧张情绪,其实症状就不会产生,人体真的是很奇妙。

目前我的状况已经好多了,虽然担忧的情绪还是时有浮现,但我能正视它了,它是正常的,一旦这么想了,它也很快就消失了。相信不久之后,我就能完全恢复了,这特么也是人生宝贵的经历啊!

在这过程中,我非常感谢我亲爱的老公,他从始至终都相信我,重视我的感受,没有觉得我无病呻吟或者矫情,甚至在那边自我反省最近陪我陪的少了(喜闻乐见)。还有我妈妈,也并没有像我担心的一样不理解或者比我更焦虑,她只是拉着我跟我聊了半天七大姑八大姨的八卦(效果还不错)。产生焦虑反应之后,感觉整个人就像回到了三岁,特别依赖亲人,他们貌似对此也挺喜闻乐见,大概是我平常也忽视了他们,我该反省。

医生今天给我做的测试是性格和情绪,认识我的人都知道,我是个外向又比较理性的人,这大概也是我能这么快恢复的原因,情绪方面,焦虑和恐惧仍然存在,但我有信心,它们终有一天会成为我的朋友,让我变得更好。

感谢看到这里的大家,如果你跟我一样有类似困扰,也希望对你有所帮助。我们有时候被情绪所困,其实我们的心是很强大的,我们完全可以成为情绪的主人。自己一个人搞不定也没关系,坦白告诉你的家人,积极地寻求帮助,你一定会好起来的。

比较惭愧的是,最近可能不能更新了,并不想在这个时候强迫自己去做什么,单位也请了假,打算休息几天,也算因祸得福吧。关注我的小伙伴们,在这里跟你们说声抱歉,但我还是爱着盾冬,爱着我写的这个故事,我会很快回来的。到时候,说不定我还会写个甜心包跟焦虑症桃总的故事,想想也是美滋滋~

谢谢大家看到这里,感谢大家的关心,我依然爱着你们,爱着自己,也爱着这个美好的世界!感恩^ω^

评论(34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