盛夏光年

人生苦短,何妨一试。

【盾冬】阿兰密达大街1404号(8)

8

亲爱的史蒂夫: 


你见过布鲁克林的天堂树吗?

我从小在布鲁克林长大,街头巷尾的每个角落里都留下过我的脚印。我熟悉这里的每一盏路灯,每一栋房子,却从未正眼看过这种极普通又平凡的树。它们长得到处都是,在我每天经过的大街旁,也在隔壁海蒂太太的后院里,在警察局旁的公园中,也在一个街区外的垃圾堆上。在日复一日的时光里,在无人注视的岁月里,它们生长,拔高,头顶的树叶由红到绿,从绿转黄,突然长满一树红果,转眼又落了一地金黄。
妈妈说那是臭椿树,听起来挺不讨人喜欢对吗?直到我读到贝蒂.史密斯的那本书,我才知道,它们其实还有个很诗意的名字——天堂树。

但我觉得它们与圣经里真正生长在天堂,伊甸园的苹果树并不相同,它们结不出智慧的果实,也没有沁人的芬芳,它们不似庄严与圣洁的天使,而更像是被困在地狱的骑士。

你看,不论它的种子落在多么贫瘠的土地,而周遭的环境又是多么严苛,它们都会抽芽,生根,顽强地长成一棵茂盛的大树。每一根柔韧的枝条上,每一对树叶都在竭尽全力地向上,再向上,它们是最英勇的战士,哪怕手里没有锋利的宝剑,也要努力地挺起脊梁,迎着阳光奋力生长。每一天,对它们来说都是一场战斗,只为了挣脱地狱的束缚,为了接近头顶的天堂。

史蒂夫,在我眼里,你就是这样一棵天堂树。

就算根植于砖石尘土,烈日与暴雨在你身上交替肆虐,就算地狱的恶魔紧紧拽着你的双脚,我仍然坚信——谁也无法阻止你,你天生就是个战士,你会蜕变,你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,你会伸出强壮的枝桠,庇护每个路过你的弱者,你会成为奇迹本身。


史蒂夫,我比你自己更相信你,因为我了解你。你不会倒下的,你一定会重新站起来。我也明白,这必将是一个漫长又艰难的过程,或许现在你只想一个人躲起来,藏到谁也找不到你的地方——虽然你不需要这么做。但是,没关系,就做你想做的事,多久都没有关系,只要你记得,我会一直陪着你,直到最后。

你忠诚的朋友,
詹姆斯.布坎南.巴恩斯
11月3日










亲爱的史蒂夫:

愿上帝保佑,你一切都好。

前几天,我回到了布鲁克林,循着信件的地址想找找你家看看你。可不知道是哪里出了差错,我在那条街上来来回回找了许多次,仍没有找到。我也问了住在那附近的居民,他们要么说不知道,要么用一种看傻子的眼神看着我——史蒂夫.罗杰斯?小子你认真的?
我的解释并没有作用,之后我甚至去了你的高中,结果仍然一无所获。

史蒂夫,我想我过于自大了,原来当你选择躲起来的时候,我竟然真的无法找到你。

而我真心希望是这样。

我宁愿相信是你躲藏和收买邻居的本事太过厉害,也不愿相信我脑子里那个荒诞又可怕的想法……

史蒂夫,你还好吗?我已经回到多佛家中了。我非常非常担心你,请给我回信好吗?

否则我要开始怀疑自己的脑子出现问题,而你只是我幻想中的朋友了。这也很常见不是吗?每个孩子小时候都会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,一个看不见的朋友,或一匹者躲在衣柜里的独角兽?而我不知道为什么直到十九岁还分不清现实与虚幻,每天都在异想天开?

拜托,快来证明我还没有发疯吧,史蒂夫。
我非常需要你,我的朋友。

你快要去看巫医的朋友,
巴基.巴恩斯
12月1日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TBC


感谢看到这里的大家,鞠躬~

天堂树的比喻是受了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的启发,生于布鲁克林的史蒂夫身上,有着很多与天堂树相似的品格。

“树上的绿色枝条从树干向四周发散,枝条上长满了尖尖的叶子,使得整棵树看起来如同无数把撑开的绿伞。有人称它为天堂树,因为不管它的种子落到什么地方,都会长出一棵树来,向着天空努力生长。这树或长在四周围满木篱的空地上,或从弃置的垃圾堆里钻出来;它也是唯一能在水泥地上生长的树。它长得高大茂盛,而且只长在住宅区。”——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

评论(20)

热度(65)